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關於股息的幾點意見

早前網友流星兄寫了數篇關於股息的文章,流星兄講述了幾個原因及例子,去解釋為何不應該單純以股息率去評估一隻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當中提到股息、現金流和回報率之間關係的討論亦很有意思,誠意推薦俾大家。

我十分認同流星兄,單憑公司派息與否及派多少並不能夠決定一間公司的優劣,關於股息需要考慮的還有很多。半桶水爸爸想稍為補充小許個人意見及大家需要考慮的幾點。

關於股息,個人認為最基本的定義是公司將賺到的利潤扣除未來擴充和營運所需及保留備用現金後,將多餘的資金派發給股東。

如果公司管理層如果認為自己運用資金,比派發給股東更能為股東創造更多財富,公司大可以此為理由將所以盈利保留,一分錢股息也不派,股東不滿意可以賣出股票(甚至一開始便不應該買入),股神的巴郡正是這種公司,畢菲特也明言當找不到資金的好出路時會考慮開始派息。

作為小股東,能夠了解公司實際情況的方法確實很少。如果一間公司能夠保持一個長期及穩健的派息紀錄,某程度起碼反映了這間公司財務上的穩健性及可靠性。

但小股東亦需留意股息的來源,若果總是來自借貸及賣資產所得,便不可算是穩健了,亦不可能長期保持。

另外,小股東亦需留意股息對未來盈利的影響,始終盈利才是最影響一間公司價值的因素,若果公司總是將過多的盈利派出,影響了公司的發展,那麼這些都是不健康的情況,投資者應該避開。

20 則留言:

  1. 投資者最忌的就是賺息蝕價,所以對企業本身的營運狀況一定要非常清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經常發生賺息蝕價的情況,同埋以短期咁睇,派息除淨後,股價下跌可能只是十分普通的波動,但以那個時間點去睇便已經係賺息蝕價了。

      刪除
  2. 巴菲特不派股息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抽取很高的股息稅,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作過解釋,否則他也不需要製造B股讓股東分拆作生活費。

    小股東對資金的運用不一定會比管理層差,香港沒有股息稅,長期派(高)息作假的機會也相對小,我對股息分派相當重視。

    我認為股息率對大市是一個良好的指標,但是個別公司存在多樣變數,任何單一指標都不足持。我也沒有看到有那個投資者會以單一股息來選股,只是他(們)沒有明言其他的考慮點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如果你問一個散戶為何買入一只股票,第一時間把「因為每年可收取XX%股息」作答案的人可是大有人在,原因就是近來一陣歪風不斷在推廣「股息=被動收入」的概念。自由兄相信沒這方面的迷思,但就流星所見的普羅大眾來說,還真的不少人把這信以為真理。

      刪除
    2. 如沒有記錯,在美國captial gain也是要納稅的

      刪除
    3. 自由兄,我也會利用股息率去睇大市,如果睇個別公司就需要對股息的背後了解更多

      刪除
    4. 流星兄,市場上真的咩人都有

      刪除
    5. tam1234hk,我不清楚美股的情況,我只聽過有30%股息稅

      刪除
    6. 不錯,在美國captial gain也要納稅(好像外國投資者買賣股票可免),不過這個稅項會一直延遲直至realised(例如巴郡把盈利派給股東),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解釋過相關計算,他一直拖延這個稅項,便會為一直持有的股東帶來更多的實質盈利(未交給政府的稅項也在巴郡不停的為股東賺取利潤)。

      刪除
  3. 中遠太平洋剛宣布派特息,目的是想通過股東大會的決議,我便有所保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我不太了解詳情,對於一次性的特別息,如果影響了公司資產結構及營運,便更需特別注意。

      刪除
  4. 「但小股東亦需留意股息的來源,若果總是來自借貸及賣資產所得,便不可算是穩健了,亦不可能長期保持。」

    對此我有少少意見,大部份公司都會有借貸的行動,而我們很難判斷該公司怎樣運用這些資金。反過來看,適當的借貸可發揮槓桿效應,幫助公司成長,尤其牽涉到長遠及重大的計劃。正如Mike兄亦會適當使用貸款以補充手頭現金及為投資機會作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醉心兄,多謝你的補充,借貸的確是企業的正常操作。這裡我想提出的是注意那種借錢派息的公司,一些公司可能在盈利低落時利用借貸去保持高息,派息比率是一個幾方便的線索去發現這種公司。管理層若果花心思去維持股價的吸引力,而造出對公司無益的事,投資者應該避開這種公司。

      刪除
  5. 的確,單單是股息的策略,也值得深入討論一番。

    祝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聖誕快樂,股息只是投資一部份,我明白你從未叫過別人單以股息去選股,收息達人也是雜誌給予的稱號,閣下也多次強調別人應多思考自身情況而不是盲目追隨。

      刪除
  6. Mike兄, 第一次到這裡, 多謝sharing! 剛巧我也是看了流星兄的文章而有感而發, 寫了有關股息的個人看法.

    我個人看法是如果相信管理層的能力 (如巴老的track record, 或公司有必搵錢的新項目), 沒有派息應該會更好. (因為管理層有更多資金為公司股票增值, 也相信同一筆股息, 管理層為散戶帶來更大的回報) 但理論上散戶不在管理層, 根本不可能對管理層能力有100%信任. 所以股息率和派息比率變成了'對公司的穩健度的選股因素之一'.

    以本人的買股歷史而言, '從沒派股息的股票'反而給我最大的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你好,派息可以說的東西實在很多,仲未講那些子公司派息俾母公司的例子,小弟今次都學到野。

      刪除
    2. 雖然不是刻意,剛巧我手上並沒有從不派股息的公司

      刪除
  7. 大家睇下, 原來巴黎兄係唔會同人討論, 可能唔小心吉中佢既利益要害, 佢第一時間刪除我既留言, 有相為証:
    http://s1166.photobucket.com/user/ParisValueInvesting/media/paris3_zpsbq26bon5.png.html?o=0


    原本既文章: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27.html

    唉, 其實大家明知佢都係為搵錢, 認左大家都冇人怪. 但佢唔想認, 何必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