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投資原則

上次講壞習慣,今次和大家分享一下半桶水爸爸在投資上的一些原則。

第一個原則是不投資在不明白的東西,這無可厚非,股神畢菲特都係咁講,對行業全無認識,無從估計該行業的前景和公司狀況,如何投資?

第二是如非必要也不去研究不認識的行業。平常人的理解能力和集中力有限,只有財經演員才可以成為(扮成)所有行業的專家,認識和追蹤過多行業只會造成注意力不足。

以往半桶水爸爸的投資組合只有兩隻指數基金和幾隻銀行股,今年已經很難得地加入了一隻電子玩具股和兩隻澳門賭場股。

第三是不再抽新股。請留意這是指不再抽,即是曾經抽過。半桶水爸爸平生抽過三次新股,分別是中國銀行、招商銀行和SOHO。中國銀行那時是2006年,還未學懂甚麼投資知識,持有數月便放了。招商銀行抽唔中,但之後一直有買,現在是組合內的最大持股。SOHO是一間好公司,亦完美地示範何謂估價過高,現在是一張牆紙,以作警惕。

關於抽新股,我只想說這是絕少的機會讓大股東為自己的股份開價,正常情況點會有大平賣?另外,如果前景真的那麼好,大股東為何要分享給公眾?而大家又有咩可能比大股東更認識這間公司及其前景?

你可能覺得這些原則是多餘,甚至減少了可供投資的目標。但做人如果連那丁點的原則也沒有,還有甚麼意義?更重要的是我相信這些原則可以減低我受到損失的機會。

8 則留言:

  1. 其實....抽一兩手新股搵小小茶錢真係無咩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要視乎放唔放時間去研究隻股票,如果純粹跟風博下,當買張彩票,係適合好賭之人。如果打算花時間分析,為何不把時間放在已經上市的公司,唔駛限住買幾多,唔止賺一餐茶。

      刪除
  2. 你的原則很似我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也是從Graham, Buffett, Lynch和東尼等大師上得到啟發,相似也是正常的。而小弟在財商及理財心態上還有很多需要跟止凡兄學習。

      刪除
  3. 我第一隻股票也是soho也是抽回來的,後來也放了.
    以現在對價值相對是懂一點來說,soho真的是好股一隻,但抽股時,價值被提高購買。
    現價soho是十分吸引也低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ho在內地有其獨特性,提升租金收入這方向亦很好,現價是否被低估我沒有太大信心評論,中國太大,即使只計北京和上海也很大,我們需要花很大心力去評估每個地產項目的位置及市場定位是否正確。

      刪除
  4. 我第一次抽新股係抽港燈,現在連招股價都未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n兄是指舊年年尾電能分拆港燈吧?

      當買左一個教訓啦,這類分拆要睇清楚對阿媽定仔有著數。加上誠哥既野,盲目咁睇,同佢企埋一邊多數比較有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