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滬港通?

滬港通已經肯定係事在必行,半桶水爸爸先和大家分享一段對話,再講下自己有咩感想。

半桶水爸爸有一些國內同事,雖然我們投資意念好唔同,閒時我們也會談及股市的一些新聞,今次就講到近期的熱門話題—滬港通。

國內同事:「你有聽過滬港通嗎!」

半:「當然有啦,你有心水港股嗎?」

國內同事:「聽說港股沒有漲停機制。」

半:「沒有呀。但據我所知,並不是所有股票也在滬港通的範圍內,初期也只是那些大市值股票,它們通常無咩機會單日升跌多過5%。」

國內同事:「呀,是嗎?」

半:「對呀,你自己看看吧,如果你喜歡那些短期上升幾十個百仙的股票,港股可能會令你失望。」

話題一轉,他突然講起他的投資態度。

國內同事:「我近期開始轉做中長線。」

半:「是嗎?」

國內同事:「我最近發現,要在七至九月買股票,之後必須在十月的四中全會前賣哂。」

半:「咁即係得幾個月,有幾咁長線呀?」

國內同事:「我有些股票是不賣的,就是停了板那些。」

半:「那麼這是不能賣,不是你選擇不去賣呢!」

國內同事:「通常它們一復板,便會連續漲停數天。我現在也持有一隻停了板。」

半:「那假如永遠不復板呢?」

國內同事:「不會的,A股是有進無退的,總會復板,不用怕。」

半:「那公司倒閉了怎麼辦?」

國內同事:「咁我又無諗過。」

講到呢度,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位國內同事只是一個股市新手並且想祝佢好運。事實上,以我所知他起碼有五年投資經驗,據他所講,他的回報率是半桶水爸爸望塵莫及的。

這次分享,無非想俾大家感受下國內股民的心態。當然,香港也是有不少這種"幸運"的股民。

說回滬港通吧,先談A股。無可厚非,滬港通絕對是較有利於A股市場的。一現的A股市場,股民對大市值股票興趣十分低,主要是不喜歡它們波幅細,利潤低。

打通滬港通後,那些外資及香港資金,起碼那些指數基金,也會大舉買入A股的大市值股票。股價無非也是反映供求效應,可以幻想滬港通後A股那些高市值股票的股價會向上,不排除國內股民到時會跟風推埋一份。

有心有力既,應該學博客巴黎兄,早幾個月就開定户口買內銀A股。簡單既就揾機會儲下A股ETF,不過已經炒起哂,半桶水爸爸都淨係只係2822最初上市同埋今年三月買過,之後一直覺得追唔過。

咁港股會點?

其實半桶水爸爸覺得港股一向都有好多外來資金,滬港通既對港股市場既發展無咩特別幫助,反而可能會令市場波幅大左。

半桶水爸爸認為滬港通有機會令到市場先生作出更多錯誤決定,投資者應作好準備。

最後送大家一條彩虹,今朝半桶水爸爸在家拍的,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9 則留言:

  1. 雖然市場對滬港通有很多憧憬,但我自己沒那麼宏觀,心態只是以專注管理自己的資產為主。有時這已經足夠讓我思考好一段時間呢!謝謝分享,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你好,無錯,宏觀分析其實最適合於吹水,個人認為最多只可以帶來一些啓發,最後還是需要細心驗證。

      刪除
  2. 又一嚇親人的小股民,買賣了五年還是如此看待股市,可能內地保護小股民太好了,沒有讓他們重重失敗一次,痛定思痛才會增長財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你好,呢類對話我間中都會遇到,只可以話祝佢地好運。

      刪除
    2. 原來如此,我也祝他們好運。

      題外話,建議你可考慮加入一些常看的blog link,可更有效地加強交流。

      刪除
    3. Ok. 讓我看看怎樣加。

      題外話,真的十分多謝止凡兄,本網頁的絕大部份人流也是來看止凡兄的取之有道,沾了一點光!

      刪除
    4. 留了言不知到哪裡了,請看看spam box有否我的留言,謝謝。

      刪除
    5. 止凡兄,spam box咩都無呀,可能係blogger系統問題,十分抱歉。

      刪除
    6. 不要緊,都不是重要的留言,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