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從蘇亞雷斯咬人聯想到的育兒問題

在今次世界杯蘇亞雷斯咬人事件,半桶水爸爸感到震驚的不是蘇亞雷斯咬人(反正已經是第三次了),而是他的隊友、領隊及烏拉圭總統的事後回應,從中亦聯想到一些育兒問題。

簡單重溫一下這件事,這是世界杯分組賽D 組最後一場比賽,意大利對烏拉圭,在比賽中途,蘇亞雷斯趁無人為意時,在意大利隊的龍門前咬了對方後衛基亞連尼一啖。事後基亞連尼先是痛得倒在地上,之後跑足大半場去向球證展示他的傷勢,而蘇亞雷斯則一直摸著牙齒,狀甚痛苦。

當時因為球證咩都睇唔到,擾攘一輪後比賽繼續。事後國際足協罰蘇亞雷斯停賽九場國際賽及四個月不能參與任何賽事,亦即是他將不能夠再參與今次巴西世界杯(事實上烏拉圭已經在十六強止步)及將會在下一個球季缺陣最少兩個月。

在這件事,半桶水爸爸特別注意到一班在蘇亞雷斯身邊的人的反應。

烏拉圭隊的其他球員及領隊,在賽後訪問,幾乎一面倒地認為蘇亞雷斯無咬人,事件純屬意外。最爆是有人話基亞連尼肩膀上牙印是事前已經存在,咬人事件並不存在。另外亦有人話基亞連尼是女人,少少事都扮到咁誇張。烏拉圭總統的反應亦是一流,在記者訪問他關於國際足協判決的意見時,他先爆一句粗,跟著加一個鬼臉,扮哂唔覺意露真情。

鏡頭一轉,看看另一邊吧,睇下意大利隊有咩回應?無回應!

可能係半桶水爸爸收唔足料,但真係唔覺有。不過又係既,全世界都清楚見到,有無刻意咬人根本唔需要討論,意大利隊站在道德高地,事後再到處申冤反而不夠大方。

好了。家長們,問題是如果你心愛的小孩,在學校或其他場合,明顯蓄意地襲擊了其他小孩,或者被其他小孩襲擊,你會怎麼辦?

我相信有理性的家長也不會做蘇亞雷斯隊友做的事,但這裡有一點要考慮,蘇亞雷斯是球隊皇牌球員,球隊在世界杯餘下賽事十分需要他,所以可能覺得破例違背良心一次半次無大問題。如果那件兒童襲擊事件,發生在名校面試,而剛好只有身為家長的你一人看到真相,你又會怎樣?

同樣地,又有多少人可以像基亞連尼和意大利隊呢?基亞連尼在比賽中並沒有還拖,他盡了最大能力去向球證合法申訴,事後亦繼續比賽,這需要很高的E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