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我們的城市

今天談一個很沉重的話題。

自從兒子出生後,有一個問題一直都困擾著半桶水爸爸,嚴重的時候每隔數天便會自動浮現出來,揮之不去!

半桶水爸爸很擔心,我們正在慢性地造著一個可能影響孩子將來的決定。

我們應否離開香港?

這個問題在孩子出生前對我們並不存在,我們是不折不扣的香港人,澳牛、九記和星座都有唔少我們的腳毛。離開香港?我只想到去旅行。移民並不存在於我的字典。我們生於這裡,誤打誤撞,現在成家立室,一心永遠都做個香港人(北歐的夢想生活,就留給下世吧)。

之後,孩子出生了,一天一天確實地健康長大。問題便出來了。

半桶水爸爸不傾向計劃孩子的將來,因為那是他的人生,事實上我們也管不來。但我們應該盡能力去提供一個可以任由他發展的環境!在造這決定時,我們亦不應該投入太多個人情感。

事實上,這城市亦變得愈來愈陌生。一些我們一直相信的信念,一些我們一直生活的地方,正快速地被消失。

半桶水爸爸是八十後,我們這一代的幸福是我們一出世便擁有很多前人建立下來的好東西,就像方便和安全的效野公園、自由和公平的環境及尊重法治的社會,這些對我們來說就像必然的東西,其實並非必然。

誰人希望子女生長在一個黑白不分的社會?誰人希望子女生長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法治的社會?

我們是否要繼續沉默?繼續默默地承受失去我們重視的價值?

目前為止,我們也沒有離開,因為半桶水爸爸尚存希望,希望香港人可以走過難關。

自由民主並不是最好的政制,但人民起碼可以用選票去表達意願,執政者亦不可以做一些過份的事。

我唔知道622公投和之後的佔領中環可唔可以促使到中央讓步。亦唔知道真正普選的當選人是否勝任。

但我選擇出聲支持和參與,我只知道我唔做會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